[MilMilk] 回收佬堅持10年回收過百噸廢料 收集廢木板重製生物炭吸廢氣

#MM #700萬種生活 // 10年回收過百噸廢料 同香港垃圾做朋友 木卡板變生物炭 醜食變寵物鮮食



「我覺得香港其實是個很浪費的城市。空間少,甚麼都要快,處理廢物,最快捷的方法就是丟了它。」據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,2020年堆填區每日接收的所有廢物共14,739噸,當中木廢料每日佔690公噸,廚餘每日佔3,255 公噸(包括廚餘及可食用食品),估計每人每年棄置71公斤家居剩食,比韓國和台灣高兩三成。浪費之城不是浪得虛名。但在世界好多地方,會有工廠將豆渣變成減肥餅乾,咖啡渣變餐具之類,物盡其用。我們可能有近2,000間回收公司,但大型的upcycling公司不知有沒有百分之一。

「為甚麼香港不能用同一個模式呢!」Pirry在加拿大唸化學和環境工程,認為香港甚麼垃圾都多,2013年回流,打算做升級再造化廢為寶。但在香港,似乎有點難。2015年左右,他每日回收兩噸豆腐渣,夏天在氣溫超過攝氏40度的工場,製作環保貓砂,弄得一身「維他奶味」回家。當時豆腐貓砂還不如今日普及,大家還在討論貓貓「食唔食得」,出品其實挺受歡迎,惟捱了3年開始有微利時就因為土地問題被迫停產。低潮了一陣子,今日他仍然在回收廢物,見過鬼唔怕黑咩?「怕黑?或者我唔怕鬼呢!哈哈哈哈。」

香港每日有690噸的木廢料拿去堆填,估計當中一半是木卡板。外國的木卡板總是隨着出入口貨物在世界流轉,香港沒有製造業,木卡板有入無出,入過建築地盤的卡板又被分類為建築廢料,不能回收,香港成了木卡板的終站。Pirry跟回收場的朋友Shawn成立Carbon Lite System (CLS)公司,回收木卡板,將之燒成體積縮剩三分之一,脆卜卜一啪就碎的炭磚。炭磚可以鎖起木卡板腐化時釋放的溫室氣體甲烷,更可吸收空氣中的污染物,還來乾淨環境。磨成粉後更可代替水泥,造成特色牆、批盪,回到建築業上,成為一個循環。

隔天他晨咁早又跑去菜檔回收賣不去的醜樣蔬果,去日本餐廳回收廚餘牛舌,按美國一位寵物食品營養專家的指示,製作跟兩位布料商朋友合辦FurryGreen寵物鮮食。他在上水的廚餘工場工作,見盡誇張浪費:「我們收過一整個大垃圾車的蘋果或橙。最多十個裡有一個壞掉,其他都好好的。」高級超級市場,丟食物丟得更快:「完整,像雞扒般大的大菇,未過期的沙律菜,我攞返去煮都好好味。」疫情下,五星級酒店及航空公司減低入貨量,食物供應商囤積食物,高級食材以便宜價錢賣出。早陣子他以鮮紅無油脂的野生三文魚製作寵物鮮食,笑說: 「我個仔都好喜歡(笑)。」

講到好有規模似的,其實全是Pirry跟朋友,以及少量Parttime員工一腳踢。自己拆卡板燒炭,自己回收和整理鮮食,自己送貨,自己去中環街市擺攤推銷。他們覺得,除了源頭減廢,一定要推出人們需要的東西,數以噸計地量產,將物資化廢為寶才能解決問題。當年跟Pirry在加拿大的同學,見09年金融風暴,環保部門都首先被裁,紛紛轉行,走去賣樓賣保險。也許好多人都有不錯收入,Pirry仍在與香港垃圾角力。今日,皇后山邨有一面炭磚牆作裝飾實驗中,寵物鮮食進行的這一年,除兼職員工外,Pirry跟合伙人們還未出過糧。明年他的囝囝開始入學,希望未來一年可以有糧出。他笑著坦然回答: 「我做這件事 ,認識到好多比我更高學歷,更叻的人。每天看好多研究報告,還有好多東西要學要改進。幾年前我或許真的會介意這個差距,但人越大,自己和朋友都越清楚自己在做的事,就越不在意那些差距。」

太太Loris也給了他最大的支持:「不是很多人會知道自己想要甚麼,那如果有想做的事,我覺得為何不去爭取呢?加上他現在還年輕,可能到50歲,我就不會講這番說話囉!」她見着Pirry初回港時,回收再造業在香港都仍是新概念,陪Pirry經歷過低潮,見着他越做,思緒越清晰,遇挫折就另尋出路「這變化真的非常好。」輾轉多年仍在搏鬥中,Pirry:「我又唔覺自己失敗或錯失時間。你就算中了九拳,都可以一拳打低另一個對手嘛。」

策劃:陳慧敏
攝影:陳港怡、鄧欣
剪接:陳港怡
插畫:黃曉楓
監製:王秋婷

#回收 #生物炭 #溫室氣體
#廚餘 #寵物鮮食 #MillMILK

link to article =  回收佬堅持10年回收過百噸廢料 收集廢木板重製生物炭吸廢氣

Empty content. Please select category to previe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