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東周網]守護地球 醜樣蔬菜轉廢再造 寵物鮮食

據環境保護署顯示,香港每日約有三千二百公噸廚餘被棄置,不但浪費,亦佔用堆填區的珍貴空間。本地惜食寵物食品社企Furry Green,其創辦人Pirry說棄置的廚餘中有三成是處於可食用狀態,因此他利用回收的蔬菜升級再造,製成無添加的寵物鮮食包,讓毛孩也可以守護地球。

Pirry說希望能將鮮食包以常溫包裝,便於上架和運送。

 

將肉類、蔬菜,營養粉攪拌好後,會按分量入袋,然後抽真空處理。

 

Pirry建議餵食前將鮮食包用暖水浸8至10分鐘,解凍之餘,可提升食物鮮味。

 

成立於二○○二年的「Furry Green」,是首間本港生產惜食寵物食品社企,創辦人之一Pirry說「Furry Green」是一間環保公司,目的是將棄置的資源,轉化成有用的產品:「本身是做廚餘處理及有機廢料回收,知道被棄置的廚餘,大概有三成是沒有變壞,沒有烹煮過,還處於可食用狀態,當知道這些廚餘是可以再造成其他產品,經研究後想利用來製作寵物鮮食。」在生產寵物鮮食前,Pirry將回收的豆腐渣製成豆腐貓砂,亦有利用廚餘製成豬糧,最後與友人合辦「Furry Green」製作寵物鮮食。
Furry Green的鮮食餐單以蔬菜搭配肉類為主,蔬菜是從蔬菜統營處回收,大約一星期回收二至三次,至於肉類,Pirry說回收量較少:「公司有食品科學教授作顧問,他認為肉類回收未必百分百安全,因為供應商或餐廳,未必有地方能分開冷藏棄置肉類。現時我們只從一間高級日本餐廳回收牛舌的邊角肉,一條牛舌只會用兩成來製成串燒,另外八成會作廚餘棄置。」

工場廚房佔地不大,環境整潔,員工各自處理不同工序。

 

家長接受程度高

毛孩是家長的無價寶,都會給牠們最好的衣食住行,Furry Green的鮮食包主打以剩食製造,家長們是否能接受?Pirry說約九成的家長是接受:「外出宣傳時,我們會向家長展示我們所用的剩食,例如三腳蘿蔔,一些『醜樣』蔬菜,而不是變壞或腐爛的蔬菜,家長們知道後都會接受。」Pirry說公司回收的蔬菜部分是來自有機店或高檔超級市場,他們對蔬菜的品質要求較高,有輕微瑕疵就會棄掉,所以有時候公司能回收到高品質的蔬菜製作鮮食。此外,回收蔬菜亦受季節性影響,春季種類較多,夏天新鮮菜的比例就較少。
到訪當日,團隊正在廚房製作鮮食,Pirry說工場不是每日生產:「一星期大約二至三日製作鮮食,其餘日子會用來處理回收的剩食,例如將蔬菜煮至八成熟,然後冷藏作日後使用。」鮮食包的餐單由英國的寵物營養師所設計,另外會加入自製的蛋殼粉、海藻粉,三文魚油等,用作補充鈣及其他營業素,但絕不添加化學劑。製作鮮食包的工序簡單,先將肉類及蔬菜攪碎,兩者混和攪拌後,將鮮食入袋真空處理,後用八十度慢煮烹調,最後冷藏成冰磚便可。Pirry說入袋後用慢煮煮熟,是食品科學教授的建議:「教授認為這樣食物不會有細菌,若然有細菌,都會被高溫殺死。」另外慢煮可減少營養素和水分流失,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,提升毛孩的食慾。

 

從蔬菜統營處回收的蔬菜,肉眼所見,蔬菜沒有變壞或腐爛,仍處於可食用狀態。

 

Empty content. Please select category to preview